2017年5月3日 星期三

[留學] 美國LLM申請心得分享(1)- Why LLM?

在申請LLM的過程中,我也是在網路上拜讀很多前輩的經驗分享並獲得非常多有用的資訊,我也發現,在所謂的『華文世界』裡,台灣LLM的資訊分享是比中國同學來得少,因此我希望可以將我的經驗給有緣人。

首先,在申請LLM前你必須搞懂LLM是什麼。
在美國,法律系不是給大學生讀的,而是需要有學士學歷後再申請法學院。在地的美國人他們申請的是JD program(所謂的法學博士),需要考LSAT,需要讀三年。而台灣人,也就是外國人,也是可以申請JD program(如果你在台灣的本科系不是法律系一定得選這個,或者你是法律系但是你有時間讀書、想要挑戰自我、資金比較雄厚、傾向留在美國工作等),但大部分的台灣法律系畢業的同學們都是申請LLM program(法學碩士的意思)。LLM program 不需要考LSAT,修業時間嚴格講起只有9個月,是你居家旅行必備良藥快速獲得一個學歷的最佳選擇。

選擇LLM的優劣?
LLM如果沒有獎學金,真的不便宜,回台灣如果是要當訴訟律師那LLM其實沒有多大的效益,只能說是來增廣見聞、放放假、交交朋友用的。對於回國要當非訟律師,效益會高一點點,但是你的英文就一定要維持一定水準,因為可以想見事務所會用你就是覺得你的英文好。且現在美國市場景氣並不是很好,多年前留學生想留美工作就可以留美工作的榮景已不復存在,LLM畢業學生與JD畢業學生相比之下更是略遜好幾籌啊!加上LLM學生通常沒有美國身份或綠卡,想在畢業後留在美國工作簡直是難上加難!(但每年依舊有少數神人留下來)。

既然LLM這麼不好用,為什麼還要來讀呢?
只能說,人因夢想而偉大啊!從小待在台灣唸書,多少還是對於海外留學有憧憬。加上LLM是所有留學中最容易的(?)(不信嗎?LLM只要考托福,JD可是要考LSAT,MBA或商學院則要考GMAT GRE),縱然直接效益不大,但不能說完全沒有幫助:英文能力,專業能力,交外國朋友能力,了解其他國家對於同一件事情的態度或處理方式等,對於未來執業或有自己的事業都是有幫助的。

看到我這一篇的朋友,必定是對LLM有興趣或者是正在付諸行動,恭喜你,也許來了趟美國,你的人生有可能因此而不一樣,讓我們一起努力吧。


下一篇來討論選校好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[留學]美國LLM申請心得分享(3)- 準備LSAC及ETS帳號

現在申請LLM還蠻方便的,但你需要搞定一個東西:LSAC。